Home 頭皮護理 頭皮四大惡星─油、屑、敏、掉

頭皮四大惡星─油、屑、敏、掉

2017-12-24

頭皮本身就有菌種,我們平日所使用的洗髮精,是為了維持頭皮 pH 值而不造成細菌滋生,但現代人的壓力、生活作息及環境污染,是造成頭皮負擔主要原因。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洗髮精是消耗品,不論價格昂貴或便宜,也不過只是清潔,何必在乎那麼多,這樣說或許也沒錯,只不過我們需要找更溫和且可以對抗環境污染的成份,來維持頭皮壽命。



「油、屑、敏、掉」這是一個順序,也是最終毛囊壽命的減少主要四大因素

油:油脂是細菌的食物,過多油脂不但會讓頭皮滋生細菌,也是頭皮問題的源頭。



屑:皮屑又稱角質,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它其實就是角質層代謝的物質,但過多的角質代謝量就屬於異常代謝,它會使頭皮毛孔堵住,易產生細菌滋生,當體溫升高需散熱時,就會產生頭異味。




敏:敏感性頭皮是所有頭皮中,最難控制的,因為這關係到個人飲食、作息,頭皮清潔習慣…等。敏感性頭皮在肉眼視覺上,會觀察到整個頭皮發紅,有時會因皮膚生理機制要保護頭皮,反而角質代謝加快,同時有擾人的皮屑加產生頭皮發紅的惡性循環。


掉:掉髮原因不只是遺傳問題,也會有後天種種因素造成掉髮,前面三項是一個路徑也是最終走向落髮的危機,必須要清楚自己身體的變化,由內而外去保養身體,減少刺激性食物並注重外在的清潔,毛囊才會長壽。



頭皮保養維護是現代人必備的項目,水質、飲食、睡眠...等,都會引響皮膚生理的負擔,更加重視頭皮平衡,才能讓毛囊維持健康,長出強壯的髮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