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頭髮清洗頻率跟落髮有關係嗎?

頭髮清洗頻率跟落髮有關係嗎?

2019-06-21

最近很多果農會問說,我已經調整洗頭的頻率,從每天洗頭,改成兩天洗一次頭髮,但為什麼掉髮量變多呢

大量落髮可能有幾種原因:
1.    使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髮產品:皮膚是弱酸性的,正常而言兩天沒洗頭,頭皮會比較油,但如果使用的洗髮產品去油力較強,有一些處在休止期、搖搖欲墜的頭髮,受到洗髮產品的刺激後會掉得比較快。
2.    更換產品:當更換洗髮產品時,可能會因為洗髮產品的成分引起頭皮反轉現象;例如有些洗髮產品的功能強調養皮膚、養髮,因為頭皮肌膚受到刺激,,有些休止期的頭髮會先被淘汰,才能再進入發生期、成長期,慢慢長出新頭髮,這個現象通常會發生在更換產品後的七到十天內,頭髮會掉得特別多,但正常而言這個現象不會持續太長的時間。
3.    油水不平衡:頭皮的皮膚狀況不穩定時,皮膚的狀態比較脆弱,若這個時候又使用到不合適的洗髮產品,就更容易刺激原本就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當我們用儀器檢測頭皮,發現有很多很深的皺紋或溝紋時,就代表皮膚已經老化、油水不平衡的狀況嚴重,這種頭皮要再回復穩定至少需要半年;如果這個情況下又遇到流汗,可能會讓皮膚老化更快 (詳細說明請參考〈汗是夏天的毒藥〉這篇文章)。
4.    換季:當季節轉變時,溫度會有很大幅度的變化,這個時候大自然的機制會促使動物換毛,那換到人類身上就是掉髮。這邊要順便強調,夏季的時候做好保養跟保濕的工作,可以減少換季的時候過度掉髮的問題唷!
5.    使用預防落髮的產品:有些髮品的功效強調預防落髮,其中的成分能讓休止期的頭髮延長壽命,但當休止期的頭髮越來越多,一旦遇到換季需換毛時,也容易會有一下子就落髮很多的現象。
6. 可能是斷髮而非落髮:如何分辨請參考〈落髮還是斷髮?從頭髮組成教你如何判斷!〉這篇文章。

7.循環不佳也會讓頭髮掉落:建議保持經常性運動習慣,才可以讓身體提拱頭髮養份能完善吸收,如果您是一位手腳容易冰冷的人,那麼你就更需要注意循環這一塊。

關鍵:頭皮也需要保養品!
一般而言,洗臉完都會上保養品,洗頭就跟洗臉的概念一樣,洗頭後也必須要上保養品,保持頭皮的油水平衡,所以洗頭的流程跟產品至少要有:洗髮→髮質沖水式產品→頭皮化妝水→髮質免沖護產品,若油水不平衡時建議增加頭皮沖水式頭模。

大部分的洗髮產品都可以每天使用,洗髮產品主要的功能是清潔,會造成落髮的影響比例很低,保養品的等級、質地細度跟保養程序比較有可能影響保養的效果;但前提是不要過度清潔,洗髮產品也一定要選洗淨力較溫和、殘留率較低的,否則容易讓皮膚油水不平衡,當油水不平衡時,要回復就要花更長的時間;另外,較便宜的洗髮產品,也可能因化學成分過多殘留在頭皮上,導致皮膚難以吸收保養品或皮膚快速老化,那保養品即使再好都很難有效果。

這是頭皮洗得太乾淨的老化現象:


這則是標準兩天沒洗的油水平衡狀況:



Magan想告訴大家的是,掉頭髮是身體的正常代謝機制之一,但必須要先釐清掉髮的原因,以及是否有頭髮越來越細、越來越少或長不出來的情形,這才是真正需要讓人擔心的

[果農小知識]
頭髮的生長週期為:
發生期→成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脫落→發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