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您不可不知的毛囊炎!

您不可不知的毛囊炎!

2017-12-24

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身體上的警訊也越來越多,其中近年來最多人發生、也是最容易造成的問題之一,就是毛囊發炎。這是不可輕視的問題,因為不但影響衛生,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禿頭。


毛囊炎形成的原因與現象
頭髮之所以骯髒,除了塵埃、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汗水(鹽份、尿素、乳酸)及污垢的混合物外,還有頭皮的生理作用。


毛囊炎的產生主要是毛囊孔阻塞加上細菌感染
頭皮的最外層表皮層(角質層)和皮脂腺所分泌出來的油脂混雜的緣故,表皮的角質層會剝落,這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結果,也是表皮的細胞不斷更新的道理。但剝落下來的角質會形成污垢,囤積在頭皮表皮上會造成表皮新陳代謝遲鈍,成為皮膚衛生不健全的原因。


當細菌侵蝕到毛囊時會發紅腫脹,嚴重會導致毛囊萎縮不再長頭髮。

頭皮發紅會癢和生活的習慣有很大關係,例如:洗頭完頭皮不吹乾、安全帽內襯不定期洗、寢具不常更洗、洗髮精的選擇、不當的燙或染。

簡單來說,季節交替 、疲勞、睡眠不足、精神緊張、吃油炸或刺激性食物、賀爾蒙分泌異常、過度的煙酒、洗髮不當等各種情況,再加上細菌最愛高溫潮濕的地方,都會讓情況惡化。


初期症狀與改善方法

初期輕微頭皮上會一點一點紅紅的,但沒有傷口,稱為敏感性頭皮。
敏感性頭皮的人,如果因為頭皮發癢不慎抓出傷口時,就會造成細菌感染。
當頭皮細菌感染又不在意它,嚴重會長痘痘或是很大的膿包,導致毛囊嚴重受傷就不再長頭髮。
通常容易長痘痘的人,就是屬於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因雄性賀爾蒙激素引起,更要特別重視維護。



如果已經到長痘痘或是膿包,要儘快找皮膚科醫生治療,而不是一直拖延,平日要重視個人衛生、生活作息,洗溫和的洗髮精來預防。

Magan 小提醒:健康頭皮才會長出健康的頭髮,定期做頭皮角質清理保持毛孔乾淨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