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變髮革心」媄果顏社的下一個十年

「變髮革心」媄果顏社的下一個十年

2017-12-24


編按:

媄果顏社十歲了!謝謝十年來一直支持媄果顏社的人。一間小小的工作室,能夠維持十年,都要倚賴許多人對於媄果顏社理念的接納以及對於預約制的配合。目前媄果顏社工作室的設計師只有 Magan 一人,有時無法兼顧每一位客人預約的需求,讓人有「媄果顏社好難預約」的印象。十年來,媄果顏社不斷精進和優化預約流程的設計,希望提供給客人專屬的美髮時光。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工作室的服務理念,特別邀請了六年的熟客 Mia 對媄果顏社設計師 Magan 進行一次專訪。為什麼要經營個人工作室?為什麼要實施預約制?為什麼要進行套餐式護髮流程?這些疑問的答案都在接下來的專訪中唷!




很多人想起媄果顏社,都會第一時間想起這是一間以頭皮、頭髮的養護作為主力的髮型工作室,然而在經歷與 Magan 一個半小時的專訪後,這間工作室所能帶給我們的驚喜,其實更多。

專訪的地點在髮果附近的一家館子,隨著醉雞、蔥爆牛肉、炒 A 菜紛紛上桌, Magan 提著筷子指點的氣勢讓人聯想起她在工作室中手持剪刀與吹風機一般,兼具俐落度與生活感。和 Magan 討論髮型,很少會聽到特殊顏色或華麗捲度的提案,她總盡可能地在對話中理解你是個什麼樣的人、需要參與那些場合、對髮型有怎樣的期待,然後做出最踏實的建議。於是,她所剪出的髮型、染出的顏色、燙出的捲度,總能夠讓人讚嘆不已,即使過了一段時間也不會變形。


求新求變的陣痛!用時間心力讓客人相信自己值得

「一般人沒有心力照顧自己的頭髮,其實水質、空氣、用的產品都會影響到頭皮和髮質,而頭皮和髮質直接影響到能夠做出的造型。髮果就是希望能針對每一個客人的需求,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效果。」談起髮果的核心理念,Magan 扼要地說明著。


髮果個人工作室的形式、套餐式結合護髮與造型的消費,與我們所習慣的美髮沙龍大不相同。問起 Magan 開設這樣一家獨特的店的起心動念,其實一切都源於「想要保有自己的生活」這樣一個簡單的訴求。「因為一般的髮廊的工時長、工作量大,其實除了工作以外很難有自己的生活。我希望能開一家個人的工作室,一邊持續鍛鍊技術,一邊還能抽空學一些新的東西。」 Magan 這樣回想起十年之前那個簡單的心願。





打開官網上的預約時間表, Magan 的行程安排確實是多采多姿。有時上面列著韓文課、有時是出外演講授課、有時是專業進修、有時是運動健身時間、有時是知名歌手的演場會。工作、休閒和進修這樣彼此交織,是 Magan 呼吸的空隙,也是她不斷自我提升的紀錄。而髮果的進步,客人總能第一時間體驗到。


對媄果顏社的第一印象是技術、器材和流程總是不停在優化。我始終記得 Magan 第一次喜孜孜地向我展示能夠更滋潤頭皮和頭髮的高壓氧設備時,蒸騰而溫暖的水霧圍繞在我的旁邊,彷彿一趟專屬於頭髮的溫泉旅行。吹乾頭髮之後,Magan 興奮地撩起我的髮尾要我自己摸摸看:「妳看,是不是更順更滋潤了。」不斷求新求精的自我要求,從高壓氧、碳酸泉,到套餐式護髮,讓客人跟著經歷一次又一次新奇的體驗。原來頭皮、頭髮的學問這麼大,我不只一次在踏出髮果時嘖嘖稱奇地想著。



然而這樣不斷提升設備和服務,並不是沒有遇過挫折的。將護髮的分類從不同等級和價格整合成剪、護、頭皮養護的套餐之後,Magan曾經歷過半年沒收入、一半客人跑掉的衝擊。自我更新的過程,需要時間、需要磨合,來讓客人相信這些突破既定框架的挑戰真的值得。面對磨合期,Magan 選擇用更多的心力來餵養:她不惜成本地邀請程式設計師不斷加強官網的介面、努力撰寫文章說明頭皮養護和護髮原理、請體驗過的客人分享經驗,慢慢的,在經歷從網路上慕名而來形形色色的客人之後,她遇見了認同她的理念的「留得住的客人」。


「我發現,『說服』客人沒有用。」Magan如此總結那段陣痛期的體驗:「用『說』的沒有用,你需要做的是突顯自己和工作室的獨特價值。比如說,在流程上更細緻,注重細節讓髮型更有質感,客人即使當下沒有特別的感受,回家一自己整理就能感覺到我們和外面的差異。另外像是安靜的氛圍也是個人工作室的優勢,我不會和客人硬聊天,談話是為了了解他,聆聽對方需要什麼,如果技術上或對方的頭髮狀況做不到我也會誠實地說。信任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付出客人流失的代價也要執行預約制和護髮套餐的原因是什麼?

「預約制的核心概念其實是尊重客人的時間。」Magan 回答。如果曾經上過髮廊染燙,大概都經歷過即使預約也得多等十幾分鐘的經驗,上一個客人也許臨時加了修剪或染護,預留的緩衝時間就被用掉了。也可能因為設計師同時處理幾個客人,自己只能頂著一頭濕髮無聊地望著鏡子。「一次剪燙染護需要多長時間?客人下一個時程可以排在什麼時候?是很多沙龍沒辦法準確告訴客人的。髮果希望一次只服務一位客人,用精準的流程和時間掌控讓客人體驗到最專注和優質的服務。因為有預約制,我可以提供給每一位客人完整的時間,傾聽他的需求、思考最適合對方的髮型髮色,不受干擾地執行我們討論過後的方案。」